馬超 攝
  中新網天津4月3日電 (馬超)“張伯苓是南開的老校長,我知道在中國清明節是祭拜祖先的節日,所以我去個給老校長獻上一束花……”清明前夕,俄羅斯留學生菲利普把一束菊花放在了張伯苓塑像前,深深地鞠了一躬。
  菲利普已經在南開大學生活了9個月,並將要在這裡度過4年的大學時光。他自從來到中國,對這裡的一切發生了興趣,從大街小巷到山水風景,他都努力去感受。特別是對中國的民俗節日,這個“老外”更是充滿了新奇。
  “我從去年來到中國,在這裡度過了中秋節、重陽節、元宵節,現在又感受了‘清明節’……”菲利普的漢語還夾雜著“洋氣”的口音,但是看得出來,他對“清明節”做足了功課。他甚至開始向同去的中國學生介紹起清明:“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,後來演化為節日。清明,也是唯一一個與‘節氣’合一的節日……”
  “在清明時節,中國人通常祭拜祖先,同時,人們也開始踏青、郊游、放風箏,這真是一個有意思的節日!”菲利普說,在俄羅斯沒有這樣的節日,因此他特別留心感受“中國特色”的文化。
  嚴範孫、張伯苓、周恩來、楊石先……伴著4月清風中的花瓣飛舞,漫步在南開校園之中,菲利普和他的中國、外國同學們為每一位南開先輩的塑像前都敬獻了一束鮮花。中國學生為留學生們講述著中國的文化和南開的歷史。
  “緬懷南開前輩、傳承‘公能’精神,我也是南開人,我會在南開盡可能多地學習中國的文化和歷史,希望自己將來能夠為中俄文化的交流做出貢獻。”菲利普這樣說。(完)  (原標題:俄羅斯留學生清明前夕祭拜張伯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j93xjba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